We Are ProgramThink
9 min readNov 26, 2018

--

Google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仅仅是为了专利吗?

文章目录

★Google 的专利困境
★并购仅仅是为了专利吗?
★移动三巨头的商业模式
★Google 的如意算盘究竟如何?

前天 Google 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IT 业界为之震动。此次并购的深远影响,不亚于2009年 Oracle 收购 Sun。俺对这种业界八卦一向是有兴趣滴,下面就来聊聊此事。为了打字方便,以下把“摩托罗拉移动”简称“Moto”。

★Google 的专利困境

关注此事的同学都应该听说,最近几个月,Google 在专利方面非常郁闷。

◇微软的搅局

要知道 Google 推广 Android 是靠免费赚吆喝 — — 硬件厂商不需要支付 Google 授权许可。因此,大部分硬件厂商都冲着免费而投入 Android 阵营。眼看着 Android 的出货量节节攀升,微软非常捉急,终于拿出专利大棒来威胁那些 Android 厂商。微软这么干可谓一石二鸟:一来可以坐收高额专利费,二来可以打击 Android 硬件厂商的积极性。
以 HTC 这个 Android 销售大户为例。经过几轮谈判,它支付给微软的专利费是:每台 Android 手机5美元。有业界人士估计了一下,HTC 出货的 Android 设备大概是3000万。也就是说,微软嘛事不干,就可以从 HTC 手中拿到1.5亿美金,而 Google 辛辛苦苦开发出 Android 给 HTC 用,自己却拿不到一分钱。

◇Oracle 的勒索

Oracle 虽然不涉足手机市场,但由于 Oracle 前年并购了 Sun,获得了很多 Java 相关的知识产权。而 Android 平台是基于 Java 搭建的。因此,Oracle 就乘机上门敲竹杠。由于 Oracle 狮子大开口(一下子要几十亿美金),Google 当然不会轻易就范。双方都有大把的钞票去聘请高级律师,案子就从去年一直拖到现在。
但是,前不久曝光的一些新证据让此案峰回路转 — — Oracle 方面发现了一些新证据,证明当初 Google 是明知故犯。这下 Google 被动了 — — 故意侵权比无意中侵权,要多好几倍的罚款。这一下子就把 Google 逼到死角里。
当然,这件事也怪 Google 自己做事不地道。如果当初刚开发 Android 时,老老实实付给 Sun 授权费,眼下也就不会这么被动了。从此事还可以看出,Google 不作恶的口号是有些水分。

◇竞购北电专利失败

北电是一家老牌的通讯设备公司,手头有非常多专利。Google 在专利方面受尽欺负之后,就想通过购买北电的专利,来充实自己的实力。但是苹果和微软也不傻,他们也看上了北电的专利。而且,微软和苹果还组成联盟,同 Google 争夺北电。Google 手头的钞票显然没有微软多,更没有苹果多。最终,北电的专利被微软和苹果联手买下。
假如当初 Google 顺利拿下北电,很可能就不会再去收购 Moto 了。

◇总结

业内的老牌巨头,之所以敢拿专利刁难 Google,是看准了 Google 手头没有足够多的专利作为武器。专利这种东西就好比核武器,如果双方都有,那双方都不敢用(否则会两败俱伤)。反之,如果一方有专利而另一方没有,那有专利的一方就可以大肆敲竹杠。
专利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周期比较长(从申报到审核通过,可能要好几年)。虽然 Google 内部牛人云集,但是要积累足够多的专利,也要等上好多年。
正是因为 Google 吃了这些专利的苦头,最终想下血本,通过并购来获取足够多的专利,作为自己的专利武器。

★并购仅仅是为了专利吗?

按照 Google 官方的说法,收购 Moto 就是为了拿到专利。如果再结合刚才提到的专利困境,看起来似乎合情合理。但是俺仔细一琢磨,感觉没这么简单。

◇为啥要买下整个公司?

据说,当 Google 跟 Moto 谈判时,微软也在谈。但是微软跟 Google 的出发点不同 — — 微软只是想花钱搞到 Moto 的专利。如果说,Google 的唯一目的就是专利,那它完全可以像微软那样,只花几十亿美金去搞专利,没必要把整个公司都买下来。所以,Google 在看中专利的同时,可能还看中了 Moto 的其它资产。

◇此地无银的官方声明

Google 的官方声明(原文在“这里”)一再强调,收购是为了专利,并且信誓旦旦地保证:会让 Android 继续保持开放,Google 自己不会进入硬件领域同现有的 Android 硬件厂商竞争。眼下的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 Google 最近几年来的一些言行。

当初 Google 把 Firefox 的主力程序员挖走,业界就有小道消息说,Google 要自己搞浏览器。Google 官方立马辟谣说不会。结果捏,现在 Chrome 的市场份额第三,直追名列第二的 Firefox。
当初业界传闻 Google 要搞办公软件,Google 官方立马辟谣说不会。结果捏,不久就推出了 Google Docs。
这样的例子貌似还有……
最绝的是,当05年 Google 收购 Android,就有人猜测 Google 要搞手机操作系统。当时的 CEO 施大爷辟谣说:Google 的宗旨是让手机用户都能用上 Google 的产品(比如:搜索、Gmail),Google 自己是不会去做手机操作系统滴。结果捏,连老江湖的苹果帮主都被忽悠了。乔帮主还当 Google 是(一同对抗微软的)自家兄弟,还让施大爷加入苹果的董事会。等到2008年,乔老爷才如梦初醒,同 Google 彻底决裂(貌似它们俩在翻脸的时候,还打了场口水战)。

◇结论

Google 花了125亿的天价,把整个 Moto 买下,除了看中专利,应该还有其它一些考虑。下面,俺不妨揣测一下,Google 的醉翁之意。在揣测之前,先介绍一下,当今移动领域3巨头的商业模式。

★移动三巨头的商业模式

当前移动领域的3巨头分别是“苹果、Google、微软”。它们三家正好代表了三种截然不同的盈利模式。

◇苹果模式

自己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和手机硬件,也就是“软硬通吃”。而且,苹果不光软硬都做,连服务(iTunes,AppStore)也一手包办了,相当于整个产业链通吃。通过搞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苹果就能制造出精品。
在此模式下,利润直接来自最终消费者
此种模式的关键是精品。只有精品才能维持足够大的粉丝群,并让这些粉丝心甘情愿地掏出大把的银子。

◇Google 模式

自己开发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但是不开发硬件,属于【只软不硬】。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手机硬件厂商,以此扩张 Android 的市场占有率。当 Android 的占有率达到绝对多数(至少50%),Google 就可以通过卖广告的方式赚钱。
在此模式下,利润直接来自广告投放者
此种模式的关键是【占有率】。当占有率足够大,广告客户就愿意投放广告。

◇微软模式

光看微软的名字,就知道它也是【只软不硬】的家伙 :) 它跟 Google 一样,也是自己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以前叫 Windows Mobile,现在叫 Windows Phone),而不开发硬件。微软跟 Google 不同,它是通过卖软件授权来盈利。也就是说,硬件厂商如果用微软的系统,需要给微软一笔授权费。
在此模式下,利润直接来自手机硬件厂商

◇苹果模式 vs Google 模式

以目前的局面来看,微软模式混得最差,直接忽略。下面对比一下苹果和 Google 的这2个模式的优劣。
苹果模式的好处在于:一家公司同时控制硬件和软件,可以做到很好的软硬配合。其结果就是:软件界面非常一致,用户体验好;而且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一种硬件,开发成本也会低。缺点是:会得罪所有硬件厂商;产品形态(包括功能和价格)会单一化,未必能满足多样的用户需求。
Google 模式的好处在于:由诸多硬件公司生产不同的机型,具有多样化(包括功能的多样化和价格的多样化),这就能覆盖不同用户群的需求;不会得罪硬件厂商。缺点是:开发人员需要兼容多种硬件形态,开发难度大;软件界面会不一致导致用户体验差。
从上述可以看出,这两种模式在优缺点方面,正好是互补的。

★Google 的如意算盘究竟如何?

(以下部分是俺的 YY,【不】保证正确性哦,大伙儿姑且听之)
在进入手机领域的头几年,Google 显然是执行 Google 模式。但是近一年来,苹果超强的吸金能力有目共睹,现金流和市值都大幅攀升。苹果的惊人表现估计让某些 Google 的领导层眼馋,他们可能在重新权衡,到底哪种模式会最终胜出。但是,移动市场瞬息万变,无论押宝在哪一边,都不保险。
所以,对 Google 而言,最保险的做法就是脚踏两只船 — — 在台面上,继续走 Google 模式;在台面下,暗中准备苹果模式。不管哪种模式占优,Google 都可以左右逢源。

但是,暗中尝试苹果模式,风险是极大滴。其一,Google 没有搞硬件的基础;其二,走苹果就意味着得罪硬件厂商(万一苹果的路线没走好,还把原先的硬件厂商都得罪了,那成了偷鸡不着蚀把米)。
对于第一个难点,在买下 Moto 之后,已经迎刃而解 — — 因为 Moto 是知名硬件厂商,搞硬件的基础雄厚。
对于第二个难点,Google 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滴:在台面上,Android 依然是开放系统,免费给各大厂商用,以此来维持良好的关系。万一某个硬件厂商发现 Google 在搞硬件,它也未必会抛弃 Android 而投靠 Windows Phone。毕竟这些硬件厂商已经在 Android 方面投入了巨资,舍不得放弃。而微软方面,由于微软已经跟诺基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其它硬件厂商如果投靠微软,也只能当二等公民。所以,目前 Android 阵营的硬件厂商,即使发现 Google 在搞手机,也只好忍气吞声。

综上所述,Google 并购 Moto,除了能得到专利武器,以便保障整个 Android 的生态环境不被扼杀,还让 Google 可以同时押宝在两种商业模式上。有了这两手准备,Google 在移动市场的胜算会大幅提高。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高处不胜寒的苹果
Oracle 收购 SUN,会有啥影响?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8/google-acquire-motorola.html

--

--

We Are ProgramThink

编程随想于2021年5月10日被警方从上海家中带走,2023年2月1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编程随想有期徒刑7年。本博保存着编程随想blogspot的全部文章,一个编程随想倒下了,千千万万个编程随想站起来!谨以此献给编程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