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总郑州7–20暴雨的照片和评论

7.20事件震惊全国:连日暴雨导致内陆省市一片泽国,以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受灾最为严重,群众伤亡惨重。每次经历大雨,都会重提下水道、河道,然而各地政府没有任何行动。这样的灾难不会是最后一次。

预警

源自中国气象报社的《解读:雨到底多大?还要下多久?五问河南极端强降雨

中国气象局16日1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1日8时,升级为Ⅱ级。中央气象台自17日早晨以来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0期、橙色预警3期。河南省气象局16日10时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6日20时升级为Ⅲ级,20日6时升级为Ⅱ级,21日2时58分再度升级为Ⅰ级。17日以来,河南省气象部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1427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162条;郑州自19日夜间起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1条,短信接收总人次达1.2亿,向2.25万名应急责任人发送预警54万条。

署名中国新闻周刊 的《“720”特大暴雨突袭郑州 气象部门预报了,然后呢?》发出了质疑:

而让公众产生疑问的是,这场极端暴雨事先有没有做出准确预警?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原所长程晓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这次在预报大雨时,一开始气象部门预测降雨中心会在焦作,但最后实际是在郑州,稍有一些偏离。这是现有的气象科学技术上无法避免的误差。但即使如此,在郑州“千年一遇”大雨这三天,气象部门并非没有给出预警。

程晓陶认为,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预警 — — 红色预警,但问题在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针对气象预警的应急机制。预警之后,怎样的情况要停工停产?应该怎么协调各部门?怎样调度各种救灾资源?对应要采取的真正应急行动是什么?“前几天我正好在北京参加了一个防汛应急会议,说到预警之后应该如何做,大家也是各有讨论,没有成熟的做法。”程晓陶说。

水灾现场

街道严重积水,人们涉水前行
地铁被淹

京广隧道被雨水灌满,大量汽车被淹

郑州京广北路隧道逃生记》记录了几位生还者的自述。

王文学:

7月20日下午,王文学开车从北往南进入京广北路隧道时,车上没有乘客。“进去的时候一路畅通,没有水”,但是在快出隧道的时候,车被堵在路上了。堵车后他给妻子发了个消息,这个时间是4点4分。

4点53分时,雨下的更大了,“黑压压的”。道路右侧的水流开始变得比较急。此时,旁边的车辆已经开始有人弃车往外走。

5点30分,王文学和妻子通了3分钟的简短视频电话,妻子看到车两边都已经有较深的积水。

5点40分,妻子再次打视频给他,王文学说自己头有点晕,感觉车一直在往后走。“当时我还踩了几下刹车,在想这个车为啥往后跑,但又看了一下旁边的车和墙,实际上我的车并没有动。”事后,王文学觉得可能是当时两边水太急,让他产生了错觉。

5点47分,俩人挂断视频,这是当天他们最后一次视频通话,王文学手机在随后逃生过程中被水淹。挂断之前,妻子叫王文学拿上手机赶紧出来,一分钟也不要多待。

当他刚到车顶的时候,车头就开始往下沉,他只好往车尾处移动。慢慢地他的车开始下沉,他就跳到旁边另外一辆白车上。过了一会,水面变得平静,王文学开始呼救。刚才那个救人的小伙子来到他的身边,第一句话就对他说,“碰见我你就活了。”王文学对这句话终生难忘。

6点25分,王文学借用别人手机给妻子打电话报了平安,

侯文超

5点40分,侯文超给朋友打了一个电话,然后过了几分钟水就突然上涨的速度非常快。

就像王文学记住的时间点 — — 5点40分到5点47分之间水突然变大。也就是说,当真正意识到危险来临时,留给车内人员的反应时间并不多。

他经历过2012年北京“721暴雨”,知道隧道下积水的危险,于是在水位超过轮胎2/3时果断弃车逃生。他开车门时,水已经开始往车内灌。当时,他赶紧往隧道外跑,不停地敲打两旁车辆的窗户,提醒车内人员应该下车逃生了。大部分车主听从建议快速下车,有一些则仍在犹豫。侯文超出去后,看到有些人仍不愿下车,又返回水中拍打了几个车门,叫他们下车。

侯文超下午6点左右出发,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回到家中。他明白,他逃过一劫。

京广隧道被雨水灌满,大量汽车被淹

在河南郑州的绿洲银郡小区内,一辆黑色的奔驰车停在了该小区地下车库出口位置的最高处,正好挡住了后面想要将车开出车库的其他车主的去路。

大雨滂沱的夜里,多位被堵的车主还穿着雨衣、打着伞站在雨中苦苦劝说奔驰车主:“后面的车都被淹完了,我们的车都开不出去,光你的车值钱,我们的车不值钱啊。”

面对其他住户提出把车挪走的要求,奔驰车主根本不为所动,时而表示自己也有苦衷不好挪,时而又说前面沙袋挡住路了,总之奔驰车主就是不挪车,甚至还表示:“你们怨我的话可以打官司,输了我赔钱”。

奔驰车主态度坚决,其他车主也只能不了了之。大雨过后,车主们来到车库查看情况,发现洪水肆虐之下,除了奔驰车依旧完好无损以外,车库中其他车辆均被泡毁,车身满是泥浆,其中不乏宝马等好车。而且由于车库内仍有积水,部分车辆泡在水中仍无法挪动。

奔驰车堵住车库出口

救援

7月28日,一辆来自湖北的电力救援车驰援河南救灾,就在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向灾区前进时,一名女子却因爱车被溅泥而直接拦住了救援车阻止供电,坚称不给赔偿就不让车离开。惹得群众愤怒指责:“一万多群众没水没电三天了,你还要胡搅蛮缠!”所幸最终女子被民警带走,救援车得以继续上路。

女子胡搅蛮缠,阻碍救援车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京广路隧道“龙吸水”持续作业,周边路段雨水已退至脚踝》:

7月23日,京广北路隧道口外桥上,抽水管道持续作业。 来自中国安能南昌、南宁、常州救援基地的5台龙吸水,在京广路南隧道由北往南主入口处一字排开,“火力全开”,按照每小时3000方的最高流量,全力抽排水,加快隧洞内积水抢险抽排速度。此外,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官兵涉水通过京广路遂道执行清淤任务。

中共83集团军官兵进驻京广北路隧道周边,一方面说明这是得到了中共中央军委的批准,至少中共军方高层、乃至中南海高层是知晓此事的,并且都深知出动军队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早已知晓了遇难人数;另一方面,了解背后原因的军方高层和中南海同意出动军队,最大的目的就是掩盖死亡人数真相,避免引发民众的怒火,从而引发政权危机。

从京广隧道拖出大量汽车

7月24日,有现场拖车司机爆料已经发现6300具尸体,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但详细数字,公众可能永远无法知道。

有网友发文称:“7月23日很多失踪人的家属在陇海隧道口等待,警方武力驱赶民众。这时候人命关天时,官方还是无人性的表现!既然发生了,为什么还要隐藏消息?这个视频已经在大陆被网禁了。”

还有网友拍摄到京广路隧道已经被戒严的视频,网友表示:“京广路隧道已成国家机密,洪水的时候没人站岗,现在人都出来了,不准民众靠近…”

还有网友评论称:“京广路隧道,警察、辅警都出来维稳了,洪水来的时候,你们在哪儿?现在是在阻拦民众了解怎样的真相?”

更有网友披露,当局用大巴车运送京广路隧道遇难者尸体,而且不止一辆:“我就在那,昨天晚上进去的大巴都裹着黑布开出来的,自己体会,而且进去的大巴少。”该网友还指,京广路隧道的视频图片全部被屏蔽,有武警封路过不去。

还有网友拍摄到7月23日晚上,京广北路隧道的情况,现场出现多辆绿色渣土车,带顶篷,网友称:“什么情况懂的都懂…”疑似这些渣土车是处理现场尸体的。

7月27日,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在地铁5号线“7.20事件”中,有14人不行遇难。

根据当地市民在网上曝光的各种信息来判断,官方的这一说法明显是在撒谎!

一对姐妹向周围的民众讲述自己被困地铁的痛苦经历:

只见这位姐姐拉着妹妹的手,一边哭一遍哽咽地说:“我们正在最后一节车厢,不堪回首。我妹妹就是唯一的幸存者。我是从最后一个车厢游出来的。他们全是被淹死的,没有前面车厢的人那么幸运。…我们一开始就在最后一节车厢,我妹妹是最后一节车厢被救出来的。我是在水淹到脖子的时候自己往前游了一个车厢,活下来的。”这时,一个男子问道:“其他的人有被冲走的时候,你看到了吗?”姐姐回答:“被水冲走他们全是第一批从前面的车门出去的,我们是最后一个。”

有在保险公司工作的人士透露:一共泡了91列地铁。

有在保险公司工作的人士透露:一共泡了91列地铁
左图:网传高速公路截图。右图: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官网早前报道中的5号线地铁车厢照片

德国记者郑州被围堵

7月24日,微博用户@vanessa言午发布两段视频,一名外媒记者与陪同人员一起,试图在刚刚遭遇极端特大暴雨后的郑州采访,遭到郑州民众的抗议和阻拦。

为报导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的洪水灾情,一名外媒记者与陪同人员一起,试图在刚刚遭遇极端特大暴雨后的郑州采访,遭到了一些当地人士和社交媒体平台的骚扰和死亡威胁。多个国际媒体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採取行动,制止这些继续危害外国记者的行为。

围攻外媒记者
围攻外媒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在《外国记者郑州遭围攻 国际媒体组织要求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制止

国际记者联合会(IFJ)、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和英国BBC公司7月27日都发表声明,对报道河南水灾的外国记者遭到骚扰表达严重关切,要求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採取行动,制止这些继续危害外国记者的行为,确保记者能够安全独立地进行报导。

国际记者联合会指出,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 DW)、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和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AF)、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等国际媒体机构的记者,都因为报导河南洪灾,受到一些愤怒民众骚扰或恐吓。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表示,对外国记者在中国面临日益增长的敌意感到失望和震惊,这种情绪的基础是不断上升的中国民族主义倾向,有时直接受到中国官员和官方机构的鼓励。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还说,网上针对外国记者聘用的中国助理的威胁特别令人震惊,批评者错误地指责他们是间谍和叛国,并向他们發送威胁信息,而这仅仅是因为他们为外国媒体组织所做的宝贵工作。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中国对外国记者的新闻审查助长了对我们在中国工作的偏见。这也让外国记者的工作环境持续恶化,也妨碍我们对中国做全面报道的目标。” 国际记者联合会表示,敦促中国政府确保外国记者和国内记者能够安全报导,不受干扰。”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呼吁,中国政府信守承诺,允许外国记者不受限制地在中国各地区进行报道,并履行其确保记者安全的责任。

无国界记者协会(RSF)也对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遭遇骚扰和威胁表示震惊和谴责。

头七

7月26日,其实所有的人都在等待,因为这一天是河南郑州地铁5号线遇难者“头七”的时间。按常识,“头七”的日子,人们会对亡者进行简单的悼念,比如,送束花,写张卡,按照地方的风俗烧点纸,敬杯酒;按常识,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日子;按常识,遇难的地点会拉开冰冷的围闸,让失去亲人的亡者去那黝黑的甬道里,召唤一下遇难的亡人,接他们回家;按常识,这一天地铁口属于郑州哀痛的人们,让祭奠的鲜花埋葬掉吞没生命的地方,伤痛锥心刺骨,才能记住。

两张“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的图片感动了无数人。

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然而竟有人质疑这是有心人的炒作,欺骗大家感情。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猪头门的神操作,简直绝了,断子绝孙的。 7月26日,许多市民前往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出入口献花,寄托哀思,但很快有关部门用围栏将民众放在地上的鲜花围住,不让民众看见。

红星新闻记者潘俊文发帖表示,郑州地铁5号线遇难者头七,家属在沙口站C口祭奠,有人围观,相关部门干脆拉上了黄色档板。下午,B口也被档板围了起来。

此外,财新摄影记者陈亮也一度被带走。27日晚间,同事称他在拍完一张布满鲜花的现场照片后被郑州市南阳路派出所带走。后财新记者陈宝成传出消息,称陈亮已出来了,希望继续关注那些拆围栏的人。

对于市民自发祭奠的鲜花被围事件,胡叼盘在微博也有解读:

对献花和围挡板都不宜做过度解读。公众有祭奠遇难者的强烈意愿,理应受到尊重。相关部门大概也有在被水淹过的地铁站开展施工或实施管理的计划,二者之间不应形成矛盾,当发生某种误解时,需及时沟通化解。

对于那些疏漏的认定和定性需要一些时间来实施更加细致的调查研判。大家应当有一个基本的信心,那就是时下的中国不可能让这么大的一场灾难稀里糊涂地就过去了,那是美国,是西方,中国不可能那样。

不要轻易指责政府方面想隐瞒这隐瞒那,在今天的中国最难做到的就是“隐瞒”。也不要轻易担心群众的自发悼念行动受到不怀好意者的误导,确实总会有少数人和势力希望借事挑事,但要相信广大群众对他们有识别和抵制的能力。

不过微博上的网友并不买账,论区一如既往出现翻车:

有网友评论道:“把花都围起来的样子像极了某国互联网……”

还有人说:“这就是泱泱大国的胸襟,这就是文明古国的情怀……放在世界那个角落都不会这样做,挡得住出口,挡不住人心!”

还有网友指出:“说白了就是害怕人群聚集搞大事,其他理由都是假的。”

也有网友质问:“武汉疫情和河南雨灾,这两次事件有什么区别吗?没有,前有吹哨人后有5次的预警。吸取教训了吗?显然没有。还是老套路丧事喜办。这类事件以后还会发生,当然不仅仅是疫情和暴雨……”有人讽刺道:“别最后又搞一场文艺汇演,拔高升华一番,完全忘了悲剧是怎么发生的。”

官方发布伤亡情况

8月2日16:30,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其中通报了人员伤亡情况:

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

对于披露的数字,网上骂声一片,一致认为严重瞒报、少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史璞教授撰文《郑州市7/20水灾原因为天灾加系统性人祸

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和本文相关的帖子:

朝廷为何落入“塔西佗陷阱” — — 天津火灾随想

每周转载:汇总北京7–21暴雨的照片和评论

--

--

We Are ProgramThink

编程随想于2021年5月10日被警方从上海家中带走,2023年2月1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编程随想有期徒刑7年。本博保存着编程随想blogspot的全部文章,一个编程随想倒下了,千千万万个编程随想站起来!谨以此献给编程随想!